Skip to main content

如果把光華商場搬到美國、變成電商

客單價竟能衝破1萬台幣

是亞馬遜七倍!這為台灣賣家帶來啥機會?


想像一下,如果把在國內3C市場頗負盛名的光華商場搬到美國,變身為一家電商,而且在線上賣場之外,還有美國人透過社群媒體做直播,每天長達八小時,介紹在這家電商銷售的各式IT產品,會是什麼模樣?

這就是美國利基型電商業者Newegg。

主攻消費電子及IT產品的Newegg,在一般台灣民眾心目中的知名度不高,遑論與業界龍頭亞馬遜相比。

但有趣的是,Newegg去年平均客單價高達411美元(約合12000元台幣上下),遠高於亞馬遜去年Prime Day平均客單價52.26美元(約合1600元台幣)。

換句話說,有4000多萬註冊會員的Newegg含金量,幾乎是亞馬遜的八倍之多!


IT產品大部分來自台灣賣家 貢獻Newegg營收75%

 

為什麼說,Newegg有如美國電商版本的光華商場?

其實,IT相關產品佔Newegg營收約75%,其中大部分是來自台灣的賣家。若觀察2022年熱賣項目,從機殼、電源供應器、固態硬碟到記憶卡都有。

2019年接掌Newegg執行長的鄒果慶,特別率團參加上周舉行的2023年台北國際電腦展(Computex),這也是該公司睽違七年來,首次參與Computex。

 

圖1

鄒果慶接受《今周刊》專訪時,暢談這次訪台參展的目標,以及對台灣3C產業的觀察。

Newegg於2001年成立 2021年在那斯達克IPO

 

來自台灣的美國企業家張法俊,在2001年網路泡沫化之際創立Newegg,名字蘊含「新生、孕育未來希望」之意,看好網路新經濟的發展,當時是專攻電腦零組件。

成立20多年來,Newegg除了在全美擁有極高市佔率,2021年更入選北美「優質物流服務商」,與UPS等國際快遞業者並列。2021年5月更在美國那斯達克(Nasdaq)上市,締造公司成立20年的里程碑。

不僅如此,Newegg更被美國新聞周刊評選為2023年業界最佳線上商店的第十名。

 

美國市場貢獻Newegg九成業績 且逾90%賣給終端消費者

 

話說回來,美國的3C市場究竟有多大?

根據統計視覺網站Statista,2021年美國消費電子市場規模為1063億美元,並可望在2025年擴增至1250億美元,年複合成長率為4.14%,而且到2025年用戶數量上看2.679億人,預計每位用戶平均營收(ARPU)約540美元。

其次,2023年美國整體消費電子商品銷售中,將有46%來自電商網路(線上銷售),意味電商通路已經是相關廠商的銷售重心。

以Newegg來說,鄒果慶說明,美國佔了90~95%,而且九成以上是賣給終端消費者,因此Newegg非常了解美國消費市場對於3C及IT產品的變化。

Newegg建立電商生態系NPS 橫跨物流、行銷、IT

 

鄒果慶也說明,近幾年Newegg啟動了Newegg Partner Service(NPS),就是要在平台上建立電商的生態系,其中包括下列幾個方向:

第一,在物流方面,Newegg建立了配送倉庫、第三方物流服務等。

第二,在行銷與宣傳上,Newegg成立了Newegg Media,為品牌賣家製作各式宣傳內容,並且透過Tiktok、IG及Youtube等社群媒體及短視頻平台發送,還有Newegg自家的直播服務。

第三,在IT領域,Newegg協助多家品牌廠商建立搜尋引擎,甚至運用ChatGPT,讓賣家透過這些服務,更容易把產品帶給消費者。

 

Newegg自有Media團隊 每天直播八小時

 

鄒果慶提到,這次Newegg參加Computex,還特別帶了Newegg Media團隊來台,是希望與眾多台灣賣家面對面交流,了解賣家的需求及問題,讓它們在Newegg平台上的交易經驗更佳。

其次,有些賣家對於Newegg在官網上每天八小時的直播促銷很有興趣,因此這次Newegg Media團隊也在Computex展場攤位做直播節目。

在IT產品之外,Newegg也希望這次來台參展,接觸到非IT類的賣家,可以協助它們推廣其品牌。

「台灣的創新程度、工匠手藝,都有很多潛力」

 

此外,鄒果慶也提到,他對於台灣電子產品的長期觀察。

「我個人認為,台灣(生產的)是比較細工的產品,例如SSD(固態硬碟),這些產品相較競爭對手,ASP比較低,這在美國還是相對有利。」

「我認為,Made in Taiwan的產品,像是機箱、電源供應器、SSD、電腦零件或攝影包,質量(品質)都非常好,只是少了在做行銷、品牌這一塊。這方面可以好好利用AI、社群媒體的方式,來定位他們的產品。」

「他們產品做得那麼好,沒人知道,而Newegg就可以扮演很好的角色,幫助他們產品在美國推廣。」

愛玩相機的鄒果慶提到一次個人經驗,幾年前來台灣時發現,有一些相機包在台灣做得非常好,「但在美國沒有賣,好可惜!」

「我覺得,台灣的創新程度、工匠的手藝、品質,都有很多潛力。」

 

報導擷取自今周刊:如果把光華商場搬到美國、變成電商 客單價竟能衝破1萬台幣 是亞馬遜七倍!這為台灣賣家帶來啥機會?